主頁 » » 5個方法邁向更有效的溝通!不是對方難以溝通,而是我們沒做到這5點!

5個方法邁向更有效的溝通!不是對方難以溝通,而是我們沒做到這5點!


我還記得在交往中的我們,有時會因為「對方難以溝通」而想放棄,
放棄溝通、放棄坦白、放棄吵架、甚至(幾乎)放棄了彼此!
但仔細想想,我們都知道生命中不能沒有彼此,我們仍然愛著對方,只是溝通出了問題。

可見溝通的重要性,所以請找一個願意與自己溝通(有時還會吵)的另一半,
因為溝通(有時吵)是維持一段關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但在溝通時,怎麼做才能達到一個有效的對話呢?
整理以下五個重要的因素,是我們這五年半以來吵架吵出的心得

1. 放下手機、擱著筆電,請把對方約出來,要溝通,就要面對面

記得以前有MSN,現在則有LINE,但不管是什麼,要談就請面對面,雖然發個簡訊、寄封Email、傳個訊息是這麼的容易,但你永遠也不會知道對方在做這些事情的臉部表情!文字其實還蠻常造成誤會的,畢竟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與解讀,如果不面對面來談,則會失去真正的對話,而對話可以解決的,就是「誤會」,再加上彼此的肢體語言、臉部表情,我們才會知道彼此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

2. 氣都氣到這個點了,還有什麼欺騙的必要?所以最好誠實點

有時我們會需要善意的謊言,但我相信在溝通時,我們不需要那些「善意」,當我們說了一個謊,就要再說第二個謊,然後就會無止盡,等到有天被抓包了,我們會更加生氣。所以,吵都吵到一個節骨眼了,就別再撒謊了吧!真心愛彼此,聽了事實後、了解後、明白後、消化後,會互道感激彼此說實話的,反之,若因此而分了,早點分不是更早看清呢?

3. 一個有效的溝通,除了要會吵,也要懂得聽

我們畢竟身長在不同的環境裡,總是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,如果我們無法接受這一點,而只認為自己是對的,然後用聲音壓過對方的看法,我們會失去很重要的東西─會失去了解對方心中想法的機會。在我們豪不顧忌的大發言論之前,得提醒自己知道那只是「自己的想法」,但對方的呢?

4. 即便再不好意思說,也要把自己的內心話表達出來

如所米粒此篇(內向女孩兒的10大特徵)所述,內向的人總喜歡把心情往心底藏,但這次我們面對的不是大眾,而是自己的另一半,所以不管再怎麼害羞、不擅表達什麼的,不管是什麼原因,還是要說!我們一定要讓對方知道彼此的想法、感受是什麼,如此才能針對問題,一起解決、一起進步,對方也才會知道我們為什麼難過、受傷、不滿,千萬不要期望對方有一雙能看透我們內心的眼,因為他們沒有義務要懂我們,「瞭解彼此」是靠互相的表達而達成的。

5. 最後,當對方失去理智時,要懂得過濾對方的某些吶喊

人嘛,會開心,當然也會生氣,生氣時,我們很難避免失去理智...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總不經意喊出一些傷害對方的話,像是:我恨你、你給我滾等,或者甚至是酸對方,像是:你除了吃,還會做什麼?你看看XX的老公(老婆),你呢?相信聽了這些話語的人,很難不發飆吧?但是冷靜過後,我們要知道若是真愛,這些字句其實只是對方在失去理智、受傷時所產出的話,仔細想想,對方是發自內心說出那些話的嗎?難道我們要為了對方失去理智的氣話,而選擇離開他?那我們是否也失去了一點理智?要讓一段感情長久,偶爾還是要耳背一下(咦?嘻嘻)
♥讓公主小編有繼續找好文章的動力~按下讚和分享吧!

訂閱電子報

我們只會發最精挑細選的內容給你
facebook訂閱:
FACEBOOK紛絲留言版